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本馆介绍

机构沿革学校档案工作起始于1978年,198510月成立档案室,科级机构,隶属校长办公室,定编2,且由一名校领导负责分管。1991年成立人事处档案室,科级机构,隶属人事处,定编2人。国家教委发布《六号令》后,学校加强了档案工作,并按照文件精神于19923月将“校长办公室档案室”更名为“华东交通大学综合档案室”(隶属关系不变)199711月,人事处档案室并入综合档案室,实行全校档案统一管理。20094月综合档案室升格为档案馆,副处级建制,为学校的直属机构编制6人,为学校的直属机构。2012年12月学校成立档案工作管理委员会,校长任主任委员,分管档案工作的副校长任副主任委员。2018年5月根据学校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档案工作委员会调整为由分管档案工作校领导任主任,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档案馆馆长任办公室主任。


人员构成档案馆现有专职档案工作人员7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5人。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硕士研究生5人,其中图书情报与档案专业1人,中文专业2人,计算机相关专业2人。全体馆员都参加了江西省档案局组织的“档案人员岗位专业知识培训”,经过考核成绩合格,获得江西省档案局颁发的上岗证。校属各单位有兼职档案工作人员80余人。


馆舍馆藏截止到202310月馆藏总量7万余卷,其中电子照片13万余张。拥有1 个全宗,包括党群、行政、教学、科研、财会、基建、外事、设备、出版、声像、产品、人事、学生、实物共十四个门类。馆舍总面积 1000余平方米,严格执行档案库房、办公室、阅卷室三分开制度。所有档案库房实现了档案的密集架存放,配有电子监控、温湿度控制、防盗、消防报警设备。


成绩荣誉档案馆承担着学校档案管理的工作职能,既是永久保存和提供本校综合档案服务的信息中心,又是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对外宣传和教学实践的重要基地和窗口。经过多年的努力实践,一步一个脚印,我校档案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19981月达到省级《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先进标准单位;19991月达到国家《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二级标准单位;20035月达到国家《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标准单位;连续多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被江西省档案局评为“江西省直单位2007年度文件材料整理归档工作检查优秀单位”;2008年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高校档案工作评估优秀单位”;2009年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全省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2011年和2015年被江西省档案局评为档案规范化管理检查优秀单位 2019年顺利通过2019年江西省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其中档案数字化工作被点名表扬2023年首次获评“省特级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