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本馆首页 > 正文

我馆在第五届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邹妍  时间:2021-05-07 14:53:22  浏览:

2021426日至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主办、浙江省高等学校档案学会承办的第五届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主题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背景下的高校档案信息化工作”,旨在深入交流探讨高校档案馆在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背景下高校信息化工作发展策略和发展方向。我校档案馆馆长谢剑猛在会上作了《华东交通大学档案信息化工作实践与思考》的交流发言。

1

第五届华东六省一市档案会议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主持,浙江省档案馆馆长李波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理事长吴玫分别致辞。主旨报告环节,原国家档案局局长、原中央档案馆馆长、现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研究馆员杨冬权作了《智慧档案馆室—档案馆建设的新方向》的报告。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全国首届档案领军人才、全国档案专家、中国档案学会副监事长、中国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管理研究是开拓者之一丁海斌作了《电子档案管理发展的基本历程与主要问题》的报告。交流发言环节,山东大学、华侨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安徽大学和浙江大学7所大学档案馆分享了各自学校的档案资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实践经验。发言中,谢剑猛向同行介绍了学校情况与历史、档案馆馆情和档案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困境,总结了应对策略和具体举措,并对如何进一步依法开发开放档案进行了思考与展望。

2

馆长谢剑猛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组织与会人员赴浙江省档案馆和浙江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参观人员既学习了档案知识开拓了档案工作视野,分享档案工作的先进经验和管理心得,也增进了各大高校之间相互交流。

3

我馆一行三人赴浙江大学档案调研

会议结束后,我馆一行三人与江西、山东部分高校档案同仁赴浙江大学档案馆进行学习调研,受到浙江大学同仁的热情接待。调研期间,聆听了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作工作介绍,参观了浙江大学档案馆保管利用办公室、收集指导办公室和特种档案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就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收集、服务和编研工作等情况进行交流。(供稿:邹妍)